什么是成功?较聪慧的人认为,只凭着九十九巴仙的天资,再加上一巴仙的努力就能遇见它;但是对于如同我一般的人来说,要用上一巴仙的天资,还要花出九十九巴仙的努力,才有可能预见成功。

 

天资是什么?天资是一样可遇不可求的能力,许多人想要得之却得不到,这一切都由上天安排着。有天资的人,不一定就会当上科学家、工程师之类的职业,如果没有加上后天的栽培,最后还是会变回常人般的资质。古时很多伟大的发明家、科学家都是如此,虽然他们有着这份天赋,但是他们的父母却不以其子的天赋而骄傲、荒废子女的教育,而是不断地让他们学习,最终才得到此结果。俗话说,再穷也不能穷教育,意思应该是如此吧!

 

努力又是什么?我查了查一本很旧的字典,里边的解释是:把力量使出来;而我的解释就是用尽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我猜意思应该不会差太远吧!努力,这是一个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用到的方法,然而这也不一定,毕竟世上也有着愚昧无知的父母,不让他们的孩子接受教育。努力虽好,但是得到的结果又比不上天资。拥有天资这份天赋的人,只需要靠着一点的努力,就能鹤立鸡群、脱颖而出;但是天资薄弱的人,这一生注定要努力一辈子。只因为这一段路程太过艰辛,许多人在半路就放弃了。没有天资、只有努力,也许还是无法比及拥有天资的人一般的成就。对于天资薄弱的人来说,要成功只能靠努力,这就是唯一的方法。

 

话说,在很久很久以前,西方有位小孩,看见了母鸡孵蛋,自以为他也能如同母鸡,能孵出小鸡。没错!他就是发明大王——爱迪生。爱迪生生下来是一位富有天资的小孩,但是他在学校的生活只不过短短的三个月,有时还被人们认为他很笨,但是他却努力地读书、做研究。就因为他不断地努力学习,且其母亲在旁支持他、发挥他的专长,最后成了众所周知的发明家。

 

我曾经上过一课,名为《伤仲永》。内容说到,宋代时,有一个人叫方仲永,家中世代为农。五岁时从未接触过笔墨纸砚的仲永竟然写了一首有文采又有道理的诗,并且大人们指物叫他作诗时,他能立即完成。当地的人都对仲永感到非常惊奇,对他父亲非常尊敬,有的还用钱来买仲永的诗。仲永父亲见此有利可图,每天带着仲永拜访当地的人,并不让他学习。仲永十二三岁时,天资因为没有训练而退化;又过七年,仲永的天资已完全消失,如同常人。这证明了,有天资、没有努力,最后还是变回众人般一样地平常。天资虽然说是上天给予人们的天赋,往往还是要经过一些付出才能持久。

 

我曾经听过有人说,拥有九十九巴仙的天资的人,只需要靠着一巴仙的努力就能成功;相反的,拥有一巴仙的天资的人,却要花出九十九巴仙的努力,也未必会成功。这句话让我质疑了很久。我本身较愚钝,但是我也不忘努力,最后还是得不出结果。我比任何人花出多几天的时间在读书上,最后仍然一样不及格,是不是我既没有天资,也没有努力呢?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就连神也无法解答。

其实天资与努力都是互补的,缺一不可。而我希望大家,不管有没有天资,努力仍然是成功的关键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